电话:025-68136891, 17366374446  

登录  |  注册
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新闻中心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辞旧迎新之际,一名南医教师的心里话
发布时间:2022-02-18   浏览次数:672
编者按

1月13日,在南京医科大学团拜会现场,来自第一临床医学院苗毅教授的发言,鼓舞了在场的师生教职医护员工,他说,只有教学,培养一代代学生才能延续我们的梦想和深爱的充满了精美艺术和科学的外科学这门学科。苗毅教授于1973年考入南京医科大学的前身江苏新医学院大门,1979年进入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工作,现为南京医科大学外科学系主任的他,一直将培养年轻人作为自己的重要责任。


对待学校中即将走上实习岗位的青年学子,苗毅教授有着一种特殊的情感,正如他在《给实习同学的一封信》中写道:“祝贺你,现在已经是一名医生了,尽管是实习医生。从今天起你有了你的病人,这个世界上有人把生命托付给你……”他说,选择成为一名医生,内心深处或多或少有对生命的敬畏和对治病救人的向往。医生这份职业是崇高和神圣的,“如果让我重新作一次选择,我这辈子仍然会选择做一名医生。


苗毅教授作为教师代表

在南京医科大学2021年度总结表彰大会暨2022年新春团拜会上发言

各位领导、老师、朋友们:大家好!

在这辞旧迎新的时刻,我们迎来了南京医科大学2021年度总结表彰大会暨2022年新春团拜会。我荣幸地代表在座的获奖教师们发表感言。

首先感谢学校领导和教师同行们的信任与鼓励,让我获得南京医科大学第二届“恒瑞教学突出贡献奖”。在此也对支持教育事业的恒瑞医药公司表示感谢。

其实我在教学上并没有做出什么突出贡献。与许多默默耕耘在教学一线的教师同行们还有很大差距。获此殊荣,受之有愧。这个奖应该归属于那些热爱教学,富有使命感,创意和聪明才智的教师们。

自1973年我踏入南京医科大学的前身江苏新医学院大门己经整整过去50个年头了。过去的50年这所大学赋与了我生命中最精彩的部分。从医学生到外科医生。从一名工农兵学员成长为一位教员。当年那个意气风发的青年转瞬之间成为霜鬓长者。一切都发生的如此自然,却又刻骨铭心。

回首往事,是这所大学,我的老师、同事、学生以及我的病人造就了我自己。我特别感谢南京医科大学成为我成长的摇篮,让我有机会接受高等医学教育,从一名工人成为一名医学生。我由衷地感谢我的老师们,是他们的呕心沥血,谆谆教诲造就了我的外科职业生涯,此时此刻他们的英容笑貌在我的脑海里浮现。他们中的许多人成为了我心中永远的偶像。我感谢每一位我曾教过的学生,正因为有了他们的求知若渴,理想和进取我才有机会走上讲台。我还要感谢与我朝夕相伴,同甘共苦的同事,因为有了他们我才变得坚强。最后我还要感谢每一位病人,正是他们的信任和血肉之躯使我拿起手术刀走上手术台,感受外科艺术的至深仁心。

苗毅教授手术教学中


教师是开启人们心灵窗户的启蒙者,是人类文明薪火相传的火炬手。教育是人类文明的基石,民族兴亡之所系。

高质量的教育,必须有高质量的教师,教师是教育的关键。

那么什么是优秀教师?爱因斯坦曾说过,使学生对教师尊敬的唯一源泉在于教师的德与才。教师的最高艺术是唤起创造性表达和知识的喜悦。


苗毅教授给实习同学的一封信

有人说:当以前的学生说,你的课改变了她的一生;当其他人告诉你,你的课是他听过的最好的课,你感觉到了你是一个好教师。好教师工作不是为了钱,不是因为不得不去教,而是因为他们真正地喜欢,并且愿意去教。好的教师无法想象他们除了教书还能做什么。


优秀教师的品质包括:对教育的本质与使命充分理解、执着、兴趣与责任心;精通自己所教的学科,有渊博的知识;关爱和了解学生;富有同情心;良好的表达能力和感染力;感知自身缺陷的能力并有持续改进的愿望;预见性与洞察力;逻辑思维及哲学素养;接受新事物、新知识的能力;创新性及科学思想。

教师被赋予传授知识与技能,延续思想与价值观的特权。只有通过教育代代相传,才能达到永生,延续人类的文明和进步。

我意识到生命所赋予的职业生涯是有限的,无论我如何努力,我一个人所能救治的病人是有限的。只有教学,培养一代又一代学生才能延续我们的梦想和深爱的充满了精美艺术和科学的外科学这门学科。

教学的意义和成果不在于现在获得多少奖项,也不在于职业本身所附带的荣誉和头衔。教学的意义和成果在于我们培养的学生中今后有多少具有自由精神、独立人格、公民责任、远大理想、良好职业品质,并通过努力成为好医生、好教师、好科学家、辛勤的劳动者……为社会、为人类进步做出贡献。正如1939年环法自行车赛冠军获得者Gino Bartali所说:"有些奖牌不要挂在脖子上,而要放在灵魂深处”。



苗毅-2022年1月于南京医科大学
下一篇:苗毅教授工作站、 江苏省胰腺专科联盟分中心落户徐州矿务集团总医院